【朱正廷X程潇X蔡徐坤】真相是假

【警匪向】同人

朱正廷×程潇×蔡徐坤

故事较庞大,背景一定要看

 

 

0

 

“我去了啊。”

“嗯,一切小心。”

“还有什么要嘱咐的吗?”

“永远别忘了,我们是谁,为什么而来。”

 

 

1

 

 

程潇中枪的一瞬间,才发觉短短的3秒却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

 

腹部撕裂般的疼痛叫嚣着,血液迫不及待地逃涌出她的身体。

 

她能感觉到被她护在身后的朱正廷一瞬间的惊愕,继而又迅速地托住她无力下坠的身躯。

她能感觉到他周身瞬间弥漫起的杀气和他掏枪欲帮她报仇的动作。

 

程潇撑着仅剩的一点力气,看了一眼冲她开枪的人。

 

对面的警察们都穿着一身警服防弹衣,眼睛死死的盯着朱正廷一行人。

唯独那人戴着一副大大的黑色护目镜,遮住了大半张脸,叫人什么也看不出。

 

可她已经无力思考,只觉得那人持枪的姿势,分外熟悉。

 

程潇苦笑,无声呐喊:

你怎么没告诉我,中枪原来这么疼。

 

 

2

 

 

他们说人在死亡边缘,一生所做之事会像走马灯一般放映眼前。

去过的地方,做过的事,爱过的人,统统重新经历一遍。

程潇以前一直是相信的,直到自己亲身经历了一次,才发现自己——

更信了。

 

就好像是做了一个岑长的梦。

梦里她遇到朱正廷后,那刻骨铭心的两年一帧一帧在眼前重放。

 

 

南罗生,北秋水。

凡是在HK城涉黑的,没有不知道这两个组织的。

秋水堂贩毒,罗生堂走私军火,两个组织作为各自涉脏领域的龙头,混的风生水起,黑色加黑色,给HK城蒙上一层墨色的阴霾。

 

然而一件事物表面越是盛大繁荣,就越容易暗藏危机。

比如HK城的黑道。

这简单的道理是连一个秋水堂的小喽喽程潇都知道的。

 

程潇结束秋水堂酒吧工作,一个人往北街的家走时,突然听到了枪声。

砰的一声,在悄无声息的夜里格外牵动着人的神经。

 

程潇小心翼翼地换了条更幽僻的小巷,想尽量避开祸端。

可上天偏不遂人愿,她刚走了几步就与迎面跑来的人撞了个满怀。

 

对面的人满脸血污,狼狈不堪,神情有些错愕,仅和她对视了一秒,就毅然决然地将她拉入长街寂静。

程潇的后背顶着斑斑驳驳的屋墙,嘴巴被面前的不速之客紧紧捂住。

那人的眼睛死死地盯着透出一丝光亮的巷口,呼吸炽热而粗重,一下一下打在程潇的颊上。

等那群人的脚步声渐渐远了,他才松开了程潇,后退两步在她面前站定。

 

借着月光,程潇终于看清了他的面孔。

朱正廷。罗生堂前首领朱齐的小儿子。

首领去世,不知有多少人觊觎那个位子。

眼前人不是被手足相逼至此,就是被同僚赶尽杀绝了吧。

程潇这么想着,反而平白生了几丝怜悯。

 

朱正廷盯着程潇几秒,说了一声“抱歉”,便转身向巷口走去,可没走两步,就身影一晃,咚的一声跪在了地上。

程潇吓了一跳,快步跑过去将他的头护住,不至于着地。

 

当程潇帮昏迷的朱正廷靠在墙上时,才发现他伤的有多重。

肉眼可见的伤不计其数,最严重的是肚子上那道枪伤,正涓涓地往外冒着血。

 

毕竟是不愿意看见一个大活人就这么死在自己面前,程潇犹豫了一下,脱下了短袖外面的衬衫,扯成布条,帮他包扎伤口。

她动作尽量轻柔,可还是无可避免地触碰伤口,让朱正廷紧皱眉头,睁开眼睛看了程潇一眼,无意识地闷哼一声。

处理完轻伤,她把剩下的布料一通按在了他的腹部,想尽量帮助止血。末了还用手帕帮他清理了脸上的血污,露出那人淡漠却精致的眉眼,并固定在他额头的伤口上。

 

不行,还是得要消炎药。

程潇看着面前虚弱喘息的人,任命的想着,哎,送佛送到西。

于是她擦了擦汗,没做停留地拿了手机就去找药店。

 

等到她气喘吁吁地拿着药回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靠在这儿的人凭空消失了,连带着她撕成碎片的衬衫和绑在他额头上的写着秋水二字的手帕。

 

 

3

 

那场的夏雨很漫长,雷声轰鸣,乌云压境。

 

HK城的黑道,终是变天了。

 

罗生堂的政变终是被那个满身伤痕,仿佛从地狱里走了一遭回来的朱正廷平息了。

而势力庞大的秋水堂却被警方一网打尽,新任老K当场死亡,下人传言是老K被警方安插的条子算计,却也不得而知。

 

 

朱正廷站在落地窗前,看着眼前阴翳的一片,脑子里不受控地回想起那个夜晚。

 

对于他来说,那个漆黑的夜晚就像的一场梦。

 

梦里他背负罪恶,受到神的惩罚,被天使救赎。

梦醒了,还是要继续背着苦果踽踽独行。

 

但他这辈子也没想到能在一年后见到他梦里的女孩儿。

 

朱正廷是在自家的酒吧包间里和顾客谈生意,当他们又一次被隔壁的叫喊声打断时,朱正廷整个人的脸色都不好了。

朱正廷腾地站起来,一脚踹开了隔壁的门,看到了自己的一个副手,和满身伤痕,满眼猩红地看着他的程潇。

 

朱正廷一瞬间有些怀疑自己的眼睛。

 

“老大。”那个副手一看见朱正廷瞬间收敛了,满脸堆笑地对着他谄媚,看得程潇反胃。

“这是谁?”朱正廷正眼都没看他一眼,盯着程潇问。

“她啊,秋水堂的人,那个刚死的老K的一个马子。”

“我呸!我是老K的手下,你全家都是他的马子!”程潇狠狠地啐了一口。

“嘿!你这个小娘们!”那个副手眼看就要对程潇上手,却被朱正廷狠狠扼住了手腕,使劲一拽,摔在了地上。

 

“你当我不存在?”

“她是我的人。”

“滚。”

 

那个副手连滚带爬地逃出去后,屋内又恢复了沉默。

 

“抱歉。”这是朱正廷第二次向她说这两个字。

女孩儿死死咬着嘴唇看着他。

 

“你叫什么?”

“程潇。”

“你是新任老K的人?”

程潇看着眼前的人,依然持着倔强的矜傲:“我只是帮他做一些情报收集的工作。”

朱正廷点点头,“K和我有一些交情,对于他的死我很遗憾。”

 

程潇像是被他这句话戳到了伤心的点,突然又红了眼眶,“你能放我走吗?”

朱正廷在黑道叱咤风云了这么些年,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却在一个女孩儿面前手足无措。

 

“这是你的吗?”朱正廷从西服胸口处的内套中掏出一块儿手帕。

程潇接过手帕,看着一角熟悉的秋水二字,目光惊讶而复杂地看着他。“你……”

朱正廷脱下西装外套,盖在程潇残破的衣服上。

“现在秋水堂覆灭了,你一个人回北区也不安全。”

“你救我一命,我也给你一条生路。”

“来罗生堂,跟着我吧。”

 

 

自那以后,人人都知道罗生堂的老大身边有位红人儿,长得漂亮,头脑精明,办事还利落,凡是遇到了都要恭恭敬敬地称呼一声,“潇姑娘”。

 

罗生堂底下的人也早有流言,说老大是看上了潇姑娘,才把她搁在身边宠着,要不然那个碰过她一根手指头的副手怎么会第二天就查无此人。

 

然而潇姑娘本人心里却明白,朱正廷就算是对她心生好感,但也不妨碍他骨子里是个极谨小慎微的人,她加入罗生堂两年,虽是一直跟在他身边,却从未被允许涉及他们交易的内部信息。

 

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情势也一天天僵灼。

这样不行,程潇心想,她还需要一个契机。

 

 

4

 

程潇醒来时,屋外已是黄昏。

麻醉药效还没有过,脑子昏昏沉沉的。

即使有麻药的效力,腹部的枪伤还有一丝隐隐的疼痛。

她微微侧头,一眼就看到了坐在她床边的朱正廷。

 

朱正廷抱着臂,满眼阴沉地看着她,一言不发。

即使用程潇现在还不那么清晰的脑子想想也知道,这是暴风雨的前兆。

 

于是她选择先道歉,“对不起,老大。”

不管怎么说,交易被警察突袭,她监察不力的责任都不可推脱。

 

朱正廷气急反笑。

“对不起?你有什么对不起我的?”

“我们潇姑娘真是英勇,不知道的以为你穿着防弹衣呢。”

“我教你拿枪,什么时候教你挨枪子儿了?”

“子弹离你的内脏只有几毫米的距离,要是那个警察的枪法再精准那么一点,你就没命了。”

 

一串话像机关枪一样突突出来,程潇缄口,沉默是金。

 

骂也骂够了,朱正廷叹了口气,

 “你这是要吓死我。”

 

朱正廷轻轻俯身,把程潇圈在怀里,意外的温柔和脆弱。

一秒,两秒,三秒,

程潇被这突如其来的拥抱吓了一跳,僵直着身子,大气都不敢出。

 

似乎过去了好久,那人才闷闷地出声。

“你还要让我欠你几条命,嗯?程潇?”

程潇听着这略显颤抖的无助语气,抬头,目光惊讶地撞上了他微微发红的眼眶。

 

朱正廷别扭地撇过头,放开了她,又换上了一副凶巴巴地嘴脸教训着。

“以后交易必须穿防弹衣,听到没有!”

 

“是!”程潇迅速回应。

刀子嘴豆腐心。

 

朱正廷看了她一会儿,拿她没办法似的又叹了口气,轻轻起身。

“我给你报仇了,一枪开在那个条子心脏上了。”

“我还有事情要处理,你好好休息,我先走了。”

 

 

朱正廷走后,程潇又昏昏沉沉地睡下了。

 

月朗星稀,一片沉寂。

病房前守夜的人也没了声音。

 

本该熟睡的人却缓缓睁开了眼睛。

 

程潇盯着病房门口好一会儿,确定了不会有人进来,轻轻侧身,悄无声息地拿到了床头的手机。

 

她熟练地拆开机后壳,换上新的SIM卡,在message界面敲下一串她早已烂熟于心的号码。

【程潇:任务成功,你还活着吗】

 

这就是了,

自始至终,她真正要做的事情。

 

 

5

 

不一会儿,手机屏幕无声的亮了,在静谧的夜里闪着微光。

【kun:他的枪法能有我准?更何况,我穿着防弹衣。】

程潇看着这熟悉又自恋的语气,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kun:好好养伤,新的SIM卡放到清水湾酒吧了。】

【程潇:知道了】

 

程潇又看了短信界面三秒,才下定决心似地删掉了所有记录,取下了SIM卡,咔的一声掰成两半,毫不犹豫的决绝。

 

程潇看着窗外,眼神复杂。

 

其实程潇瞒着朱正廷的事很多。

比如那个向她开了一偏枪的警察其实是程潇见过枪法最准的人。

比如秋水堂的老K不是被他身边的人出卖了,反而是他一人端掉了整个秋水堂。

比如她刚刚偷偷联系的kun是她卧底任务的拍档。

再比如这三个人其实是一个人。

 

程潇12岁时在警联大附中第一次见到蔡徐坤。

那时的程潇马尾吊得高高的,双颊饱满,两只眼睛扑闪扑闪地看着对面脸上青一块儿紫一块儿的男孩儿。

这人看着好凶啊,她心想。

但小姑娘还是试探地轻轻伸出友谊之手:“你好,我叫程潇。”

即将成为她未来拍档的那人看了她两秒,嘴角咧开一个坏笑:“你好啊,小包子!”

 

这是蔡徐坤跟程潇说的第一句话,也是他给程潇起的第一个外号。

 

豆蔻年华,最美好的相遇,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喂!包子脸,我下午要去打球,密码课帮我点下到哈!”

“喂!小傻子,你借我抄笔记,我做你近身格斗陪练。”

“喂!书呆子,要考试了,帮我画下重点呗。”

“喂!程春丽,比枪请吃饭怎么样!”

“程潇,那是我好兄弟!”

……

 

而美好的相遇和陪伴,却不得不在最美好的年纪分开。

 

警联大的专业选择室中,面试官一句“你的眼神太清澈,重情的人不适合做卧底”彻底终结了两人6年的搭档之路。

程潇眼睁睁地看着蔡徐坤被陈sir带离,消失在那扇门后,也消失在她的世界里。

 

你孤身独去襄阳,我留周庄,从此天各一方。

 

于是程潇还是HK警署的程潇,蔡徐坤却变成了秋水堂的老K。

也许便是从这一刻开始,二人的航线渐渐的开始偏离,在茫茫的大海中漂泊,始终靠不到海岸。

 

从此二人再无交集,不知是命运的眷顾还是造化弄人,罗生堂特大军火走私案使二人再次相遇。

 

负责前期准备和线人接头工作的程潇万万没想到能在这里见到蔡徐坤。

看着刚刚终结秋水堂老K身份,满身疮痍的昔日拍档,程潇几乎毫不犹豫,

“让我来吧,阿坤。”

“罗生堂的任务,我替你完成。”

 

从来就不是两个人的故事,因为从一开始,故事里就有第三个人。

于是,这第三个人的出现,让朱正廷和程潇相遇的所有巧合都有了解释。

 

黑夜长街中,“我已经就位,一会儿等你们把他逼到这里来。”

罗生酒吧里,“0302是吗?朱正廷的隔壁间,好的,我现在就进去。”

军火交易前,“打入内部还需最后助力,请同僚向我开枪。”

 

你看到的真相都是假,猜到的秘密,

都是假。

 

 

6

 

这一枪确实没有白挨。

 

或许是归功于她的舍身相救,朱正廷对她的信任全然相付,和她也日益熟络起来。

自那之后,程潇接触到一些交易的内部信息的同时,也接触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朱正廷。

 

于是她心里朱正廷不再是一个扁平形象化的黑帮老大,而是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

 

他虽狠厉,却也极重情,对待组织里的兄弟是打心眼的好。

他虽言辞伶俐,却不善表达情感,关心她时听着总像数落一样。

他虽在外独当一面,叱咤风云,但累了的时候也会叫着“潇姑娘”和她耍赖。

 

程潇之前看过的一部电影里,有这样一句话:

当你足够了解你的敌人并知道可以打败他时,

在那一刻,你也在爱他,这是同情。

而下一刻,你就要摧毁他,这是命运。

 

于是潇姑娘的卧底任务里,最大的障碍从了解敌人,变成了停止爱他。

 

 

当程潇推开门看到倚在门口对着她笑的朱正廷的一刻是十分震惊的。

 

“老大,你来干嘛?”

朱正廷举起手里攥着的两瓶威士忌,在她眼前晃晃,“找你陪我过生日。”

程潇迎他进门,“你的生日不是早就过了吗?”

朱正廷回头看她,似是对她的问题有些不满“纪念我的重生,潇姑娘问题真多。”

 

坐在地毯上,程潇刚倒上了一杯酒,朱正廷就直接干了。

程潇有些奇怪地看了一眼这位像是要来买醉的人,没说什么,又将他的空杯子满上了。

 

朱正廷和程潇碰了一下杯,歪着头看她,笑着解释,“今天是我生母的忌日。”

程潇点点头,明白了,这是心情不好,想找自己聊聊天。

 

“最近总是心慌。”朱正廷又灌了一口酒。“真奇怪啊,这种感觉从我坐上罗生堂老大位子之后,很久没有了。”

“你最近太累了,应该好好休息休息。”程潇口不对心。

“我的直觉一向很准。”朱正廷摇摇头,“后天的行动,你不要去了。”

“怕我死啊?”

“呸呸呸,吉利点儿行吗。”

“好好,怕了你了。”

 

澄黄色的液体流入玻璃杯,再配上面前人慵懒的神情和修长的手,倒不失为一幅赏心悦目的图景。

 

“感觉你最近有点儿不在状态。”程潇轻轻晃着玻璃杯。

“可能是干这一行太久了,有点厌烦这种暗无天日的生活了。”

 

“你想过走正道吗?”

“想又怎样,罗生堂的势力在黑道扎根太久,一下拔不出来的。”

朱正廷抿了一口酒。

 

“那你想过,退出吗。”

朱正廷看了她三秒,轻轻牵动嘴角。

“我们今天说点高兴的。”

 

酒过三巡,程潇没说几句,也没喝几口,两瓶烈酒几乎都进了朱正廷嘴里。

 

可能是酒劲上头,朱正廷之后就一直前言不搭后语,絮絮叨叨没停过。

 

“我其实从没想过杀他们,那都是我的亲人啊,可他们当时都想让我死。”

“你中枪昏迷的时候,我就突然在想,我们一起逃吧,逃到一个没人认识我们的地方,该有多好。”

“可我没得选,程潇,有罗生堂,才有我。”

“我其实还挺羡慕老K的,撒手人寰,什么都不管了。”

“程潇,你知道吗,老K是被身边人卖了。”

“程潇,如果下辈子还能记得彼此,我们一起做个普通人吧。”

 

他一只手撑着头,侧身看着程潇,目光含水,笑容凄凉苦涩。

 

程潇看着他一层一层剥下坚硬的外壳,把最柔软最脆弱的心捧给她看,愈发不忍。

她感觉到自己那颗被他逐渐动摇的心,下意识地把这些危险的想法清除。

 

她拿下朱正廷的酒杯,眼前人乖乖的丝毫不设防的样子更是让她难受。

 

“你喝醉了,我扶你去休息。”

程潇将他的一只胳膊搭在肩上,微微使劲,想拉他起来。

 

可喝醉的朱正廷软的像一摊水,软趴趴地赖在程潇身上不走。

“程潇。”他轻轻呢喃。

“世界这么大,我只有你了。”

朱正廷从后面抱住了她,把脸埋在她的肩窝,吞吐之间,弥漫着酒的醇香。

“你会一直在我身边吗?”

“程潇,别离开我。”

 

程潇看着她肩上气息逐渐趋于平稳的朱正廷,轻轻伸手,环上了他的肩,在他的侧颈落下一个吻。

蜻蜓点水般,像补偿,像回应。

 

夏夜躁动,蝉鸣喧嚣,程潇的一句耳语连她自己都没听清楚,就散在风里。

她说,对不起。

 

 

7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是金子就总会发光。

这两句看似毫无关系的话,其实隐藏着深层的哲学关系。

——该来的早晚会来。

 

程潇还是去了。

坐在警车里去的,没告诉朱正廷。

 

交易当天,警方出动大队人马,包围了那座小小的废弃工厂。

下面全是荷枪实弹的警察,朱正廷浑身煞气地向他们开枪,拼死一路冲到天台。

 

楼下的警察穷追不舍,冲在最前面的就是带着黑色护目镜的蔡徐坤。

 

“朱正廷,你已经被包围了,放下武器。”蔡徐坤端着枪冲着他。

 

“你是那个冲她开枪的警察。”朱正廷冷笑,“还活着呢。正好,我们新仇旧帐一起算。”

 

眼看朱正廷就要举起手枪对着蔡徐坤。

 

程潇紧随其后冲上天台。

“朱正廷!”

她穿着警方的防弹衣挡在蔡徐坤面前,声音无比凄凉地喊着他的名字。

 

“不要。”她眼含热泪,嘴唇颤抖。

不要举起枪,狙击手会比你更快。

 

蔡徐坤扯下护目镜,一把把程潇拉到身后。

 

看着那张和老K酷肖的脸,看着面前两人穿着相同制服并肩站立的身影。

朱正廷什么都明白了。

 

原来,是这样啊。

程潇,我欠你两条命,今天一并还了。

 

于是他不顾程潇的拼命劝阻,还是缓缓地举起了枪,

对着自己。

 

他冲着程潇露出了一个微笑。

充满着悲剧罗曼蒂克气息,像是卸下了所有重担,无比轻松的一个微笑。

 

他说,潇姑娘可真让我伤心。

他说,我要罚你一辈子都忘不了我。

 

说罢,没等她回应,就冲着自己的心口,

开了一枪。

 

随着一声划破天际的枪声,世界在那一刻都安静了。

 

程潇瞳孔陡然扩张,疯了一般地冲上去接住他飘零下坠的躯体,任凭鲜血染红自己白的刺眼的衬衫。

 

朱正廷倒在她怀里,看着她濡湿一片的面颊,说完了他短暂人生中的最后两句话。

他说,我后悔了。

他说,忘了我吧,好好活着。

 

你我本无缘分,全靠我一人死撑。

既然已分开两边,这爱不如忘了吧。

 

 

8

 

故事听到这儿,听故事的人总会眼巴巴地问一句,

后来呢?

 

然而只有故事里的人自己才知道,

后来,几度泪凝于睫,

是真的真的说不下去了。

 

没有后来了,

朱正廷和程潇的故事,

从一开始就注定没有结局。

 

 

“你珍藏的过去全是假,我并没有爱上他。”

评论-62 热度-624

评论(62)

热度(62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